close

黃金蛋炒飯

就像一般的愛情故事一樣, 總會有個長的精明可愛(?)但又莫名地白癡蠢笨的女主角一樣....


小的時候, 總覺得老媽拿鍋鏟炒菜的架式很帥氣!!曾經要求過老媽教我炒個菜~
求了兩三次我媽終於答應, 忍受我慢吞吞切菜 & 洗菜後 
備料備好沒多久把菜才丟下去, 油煙忽地冒上來, 驚的我花容失色+連三往後跳 
老媽見狀, 大喝一聲, 一個箭步搶下我手上的鏟子, 順便叫我滾開, 立馬帥氣的炒起菜來, 才讓那盤菜不至於燒焦丟掉!!
然後..............我就再也沒有想過要炒菜這件事~ 
這個第一次是如此的不堪回想......

莫約未嫁的七八年前, 偶爾興致一來, 也是會想做個什麼菜~ 
都是一些簡單到翻掉的馬玲薯沙拉, 再不然就是焗烤馬玲薯, 捧場的只有我那傻傻的老弟~ 可憐的孩子! (搖頭~)

終於有一次趁老媽出去買東西~ 想說來炒個菜試試吧!!
基於多年前知道會噴一點油煙, 這次我很聰明的穿了長袖長褲, 左拿鍋蓋, 右拿鏟子
熱油鍋後開著大火, 把一堆菜丟進去
就像吃牛排那樣, 拿著鍋蓋抵擋大如失火般的油煙~ 鏟子下去炒兩下

不行了不行了~ 油煙好大, 我接近不了鍋子~ 於是我又往後跳三步!!! 
等到整個廚房都是煙時我衝去把火關掉~ 還用鍋蓋煽了煽~ 
發現不僅菜焦黑~整個鍋子都焦黑了~~(心中大叫不妙~ ) 冏rz

就在此時, 老媽從外頭門口衝進來廚房, 邊跑邊急匆匆地大喊: 花生什麼事花生什麼事?

我想.....在如此煙霧迷漫的場景中, 老媽看見我應有種: 眾里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的特殊情感~ 

還等不及我的悔恨淚珠滾下, 老媽東河獅吼之強大, 直逼的我只能邊爬邊跑逃出門口~ 
鄰居阿姨剛好在家門口, 問我煙這麼大是不是失火了?
我:(吞口水)ㄜ......是我在煮菜.......
阿姨: 喔~~~~(飄走)

老爸下班回來後, 還一直說家裡怎麼霧霧的


從此....我就被老媽嚴厲警告, 不準再用她的鍋子炒菜!!包括鍋蓋和鍋鏟~ 

待續......



雖然故事待續, 但我以前就很會煮的就是炒飯

因為媽媽怕我餓死, 只教了我們炒飯這樣~ 但我偶爾還是會讓蛋焦掉, 變成燒焦蛋炒飯~ 科科~
然後我第一次炒飯給阿堅吃時, 堅持不要google ~ 後果就是我們一起把燒焦蛋炒飯給扔了~出去買便當~
真是可憐了那些飯和蛋......


但是!!!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阿基師教的黃金蛋炒飯

這是王小夫幫我找的食譜~  既簡單又不怕燒焦!!!!


先把要用的配料備好

1. 隔夜冰在冰箱的 " 冷飯
  
黃金蛋炒飯

2. 雞蛋
   大家會選新鮮的蛋嗎? 小時候經常得跑腿去雜貨店買雞蛋, 第一次選的蛋都不好, 回家又被念一頓。。。。冏rz
 新鮮的雞蛋, 表面會比較多突出物,照片中應該看的出來吧!!用手摸就很明顯喔!!若是表面很平滑或蛋殼快有點透明, 那就是已經出生很久的蛋了! 
 不過現在很多人都是買一盒盒的蛋, 也無從挑起, 哈哈哈! 
黃金蛋炒飯

3.

黃金蛋炒飯

4. 玉米

黃金蛋炒飯

5. 火腿

黃金蛋炒飯

其實要備肉絲或者蝦仁, 鮪魚.香腸......等等, 都可以啦!

只是拿手邊有的東西來炒 (事實上是我想到有肉絲可用時, 已經來不及退冰了...哭哭! )

黃金蛋炒飯

步驟一:  將蛋黃打勻倒在冷飯上攪拌,讓每顆飯都被"蛋黃"包覆。
這個步驟做的越是仔細, 每粒飯越是被包覆, 等等炒起來就是越輕鬆囉, 把結成團的飯粒們一一解開吧~

為什麼要把蛋黃打勻倒在冷飯上攪拌?
因為隔夜飯中還是有水氣的, 蛋黃中的卵磷脂是可以吸收水氣的!

(從圖中看的出來, 我這個小白癡, 竟然拿全蛋來打~太少做會忘記啦~嘖~是要用蛋黃!!!!好嘛!! )
黃金蛋炒飯

黃金蛋炒飯

媽呀~ 我裝的飯似乎有點太多了~ 整個好重!

黃金蛋炒飯


步驟二: 將飯倒入鍋中炒

我通常是用中火來炒  (之前太擔心手腳慢拙, 都開小火~ XD)

阿基師撇步
熱鍋後不放油,直接把攪拌均勻的蛋與飯倒入鍋中翻炒,因蛋與米飯都有水分與油脂,而米飯中含有澱粉,澱粉會釋放出油脂,故不需再倒油
若蛋液黏鍋時,只要用鍋鏟輕刮即可。

還有...... 就是不要用碾壓, 必須用翻炒的方式來炒喔~  

黃金蛋炒飯

黃金蛋炒飯

好神奇來著! 當他們水份漸漸蒸發掉後, 飯粒竟自動成了一粒粒的個體~ 非常好翻炒!!
看著水份乾的差不多了

步驟三: 加入配料翻炒 & 加鹽調味

這次用的玉米超多的, 因為一罐就剩三分之一, 全把它倒出來, 沒想到裡面還蠻多的。。。。冏

黃金蛋炒飯

黃金蛋炒飯


將將! 完成了!!

若是只用蛋黃的話, 飯粒會更呈金黃色~  是不是超級無敵簡單的!!! 

吃起來口感自然是粒粒分明, 還好炒一大盤像座小山, 

 阿堅老是和我搶食~  還敢和我說有肉絲就更完美了!

(飯都炒完了, 肉絲本人還在解凍中.........)

黃金蛋炒飯


真的從沒想過我的部落格會有廚房文!!!!!
哈哈哈哈!!! 因為我的廚藝 -100分啦!!!!
想當然爾, 就是我有進步一點點才開廚娘情緣這個系列, 這一點點的進步當然也不能拿來說嘴

希望大家多提供給我不會燒焦又簡單的食譜~ 

若我有一天變的很厲害 (希望啦!) , 能夠激勵一樣沒有信心的人兒們!!

就像我的牙套文這樣~ 哈哈哈哈哈哈!!!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