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180227_155753

在2017這一年當中, 其實有不少人寫信/訊息/電話給我, 詢問聽損的相關資訊

如果是聽損兒的家長大多相當惶恐, 更想要尋求心理支持

 

我想能上網找到這篇文章, 肯定是爬過很多文的家長了 ( 畢竟荒廢很久的部落格 XD 

 

IMG_20180227_161812

能理解在一接受到聽損這消息肯定是晴天霹靂, 惶恐至極, 想著我的小孩聽不到? 怎麼會這樣? 

一陣難過哭得要死不活 

開始在想是不是懷孕時做了甚麼?吃了不該吃的?犯了甚麼禁忌? 做了甚麼孽? 

怎麼會是我的小孩?? 為什麼這麼雖?? 上學怎麼辦?? 是要上聾啞學校嗎?? 以後怎麼生活? 

 

問我怎麼調適自己心情的?? 

在還沒被宣布確診之前, 一直都是保持樂觀心態, 做了最壞的心理準備

心裡想著所有的幸運都是孩子的福分   

能來當我的孩子是我們的緣分,   如果真的不是心中期望的結果, 那麼代表孩子相信我們有能力/耐力來幫助他, 他才願意來的

說真的, 只有當下被宣布聽損時, 心酸了一下當機了幾秒, 其他時間都發狂一直在網路上看文章

一焦慮就是爬文, 一浮出任何一個疑問就是google, 連眼淚都沒掉過

只想著我該怎麼樣幫助孩子? 怎樣做對他是最恰當的?  

 

不是我很堅強, 而是我很害怕, 害怕來自於聽損的不了解, 害怕怠慢了耽誤到孩子黃金期

所以一直都是很積極的找資訊,遇到了就想辦法處理

 

爸爸媽媽呀, 傷心一下下就好, 真的! 

    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, 光是傷心難過哭泣, 你的孩子一樣不會說話, 他需要你的幫助阿

 

孩子要承擔的困難, 不要替他擔心

父母的課題是當孩子的領航者, 先天不足的情況下要幫助他們長大可以獨立自主生活, 才是最重要的

這條路很長, 父母要花比常童更多的心力及金錢在孩子身上

 

IMG_20180228_105108

家人的支持與幫助 很重要!!!

剛開始長輩會說他還很小, 耳朵腦袋還會長大, 說不定之後聽力就正常了!! 你戴助聽器反而傷聽力, 不要戴助聽器吧! 

後來在你們不顧一切努力不懈戴助聽器上早療及無數次練習之後, 小孩會表達了說話說得很好聽,

理應是趁勝追擊的時候

長輩還是有話說: 上課幹嘛?? 浪費時間車錢, XX阿姨都說小孩長大, 自然就會說話了, 你上那個課沒用啦!

 

在社團裡面也是會看到不少媽媽發類似的抱怨文, 不肯幫孩子戴聽聽的照顧者

很多時候, 很多語言/情境/狀況, 都在質疑並打擊著聽損爸媽的心智/決定及長久以來的努力

外面不了解的人說的話可以一笑置之, 但如果家人不支持, 除了洗腦他們一起幫忙再不然就只能遠離他們

站著說話不腰疼, 你的小孩只有你能幫, 一定能幫他找到最適合的資源和環境

 

171224

早療課程

看到網路上寫嬰幼兒的聽語發展黃金期是在3歲之前

當下想的就是還好, 還好我們出生就發現了!! 等於是掌握了最棒的時機! 

 

一路走來早療訓練的路不輕鬆, 一年多讓艾登願意戴上助聽器, 維持至今一年多每周一小時的雅文課程

看到網路上寫常童聽24HR/1年 的語詞量, 聽損兒得要聽上6年才能吸收完成

讓我變成一個碎念機, 講了非常多話, EX: 這是鴨子他有兩隻腳/藍色的車子有四個輪胎/在天空中飛的是飛機, 可以載很多人去很遠的國家玩喔! 

平常是非常討厭講廢話的, 沒想到生完孩子得一直說廢話, 但這些對聽損兒來說是極度珍貴的語言輸入

 

在努力的過程中我的內心是很急迫的, 每周每個月的目標不同

像是老師教到交通工具, 問到艾登知道船嗎?? 或者是艾登不知道甚麼是蜂蜜

除了圖片.戲水船玩具, 摺紙, 媽媽帶你去看大船, 去海裡游泳

除了繪本.小熊維尼卡通.媽媽買蜂蜜給你直接吃

不知道郵差/郵局/郵筒/信件, 媽媽帶你寫信, 寄信.投遞郵筒, 觀察郵局

 

一段時間有一點點小進步就會覺得很開心, 但是需要家長們用了"極多"時間及心力去陪伴和和練習

所以真的不要傷心太久, 有許多事情要安排及協調

像是之後 如果排到平日課程, 要不要工作? 早療課程誰去上?平日誰可以幫忙練習?

 

聽語訓練是場超級馬拉松

不是戴上助聽器就解決問題了,  這場長期抗戰需要父母/家人的幫助孩子每天練習及刺激

孩子會說話了可以聽說自如,  還會面臨到上學, 保護自己的助聽器, 同儕會不會排擠? 

 

父母的身心健康自信, 才能養育出自信開朗的孩子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知道網路上聽損兒的相關文章非常少

希望看了這篇的聽損兒家長能夠比較不驚慌, 不是大家不分享 

有時候是很累 (除了常童會有的教養問題, 還要聽語練習, 本人經常挫敗

有時候是不確定到底自己是否在對的方向

 

最後分享

這是一個聽損兒家長創的粉專, 分享帶孩子的點滴心聲,

聽損是我們的老師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ringLossParenting/

 

 
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:) 

 

 

 

其他文章

聽損兒系列

[育兒]發現聽損兒_七個月確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