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D

 給! 我! 奶!!! 

 母奶的好處, 不用我再多說~ 網路上一堆很棒的資訊

為了你的寶寶, 最好的食物就是你的母奶
最多抗體最多營養, 完全為你的寶寶量身打造, 是任何配方奶都取代不了的母乳!!

我想大多數媽媽會選擇餵母奶的~ 這真的是媽媽可以送給baby 最獨特最棒的禮物

 

IMAG2442_1

從摧生-> 陣痛 -> 打無痛 -> 生不出來 -> 剖腹 -> 術後恢復痛

第一次大爆淚
不是在陣痛
不是在打無痛
不是初次抱到我的小艾登
不是在剖腹第一次下床

IMAG2331

而是開始有初乳, 胸部有硬塊需要揉開時
控制哥使力幫我揉散再擠奶, 不揉通擠出來會有乳腺炎
我躺在床上默默流下眼淚.......到放聲哭不停.....

FUCK!! 痛死了!!! 

我邊哭邊對他吼: 你去死~ 你現在不把我殺了, 等我可以起身看我怎麼弄死你!!!

 

初乳
因為初乳很難擠
他努力幫我揉散, 我在趕快擠出來, 老公用針筒一滴一滴的接住, 等著要送進去給小艾登吃
初乳的珍貴除了它極營養也有很多抗體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努力了2個小時, 從晚上11點到半夜1點
終於擠出了10cc ,  太開心了把針筒放在我身上, 控制哥換位置到另一邊
我移動了一下身體, 針筒掉到地上

顫抖的手去揀針筒, 拿去問護士我可以換一個針筒然後給baby 吃嗎? 
護士用很抱歉的笑容說: 可能會有污染, 所以不建議給Baby~
然後一樣用顫抖著的手把那10CC交給護士丟了
那天晚上我們帶著又困又累又失望的心情睡著。。。。。

真的很感謝國泰的護理師們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撇步, 每一次都不厭其煩的幫我調整姿勢還有教導如何哺餵母乳
每一個人進來看到我有一點點點的奶水, 就極力稱讚, 幫我加油!! 

 IMAG2339

 


家人的支持及尊重

哺餵母乳很重要的就是不要有壓力!!

永遠記得哺乳第一天, 誰有很多奶阿?? 當然是需要baby 來刺激大腦
小艾登只要一肚餓哭到天崩地裂
焦急萬分的婆婆迫不及待想要衝進簾子內觀賞我餵奶, 當然被擋在外面

然後順便在外面每幾秒就瘋狂詢問: 唉唷~ 怎麼哭這麼慘? 有吃對嗎? 會不會吃阿? 你是沒奶吧? 還是餵配方奶吧? 很可憐耶~ 姿勢有正確嗎?? 應是沒奶水啦? 你沒奶啦~ 要不要請護士來看? 為什麼一直哭? 這樣正常嗎? 這種情況應該要吃配方奶! 請不要虐待我的孫子!(大吼) 

IMG_0018

一個剛生完想餵母奶的媽媽+一個哭聲爆裂的嬰兒+一個幾秒之內大聲吼叫問好幾個問題的老人
這種情況我沒摔嬰兒真是萬幸 (不要問我豬隊友在幹麻~ 他就是在旁邊發呆)
就好似你在打手槍, 媽媽還在旁邊說你打的不對
我怎麼可能剛生完就要虐待小孩!!!  我是小孩的媽媽難道我不焦急嗎?? 

拜託懇請各位老公, 生完的產婦因為荷爾蒙波動情緒很不穩定
所有可能的反對質疑都請排除~ 包括產婦若對自己否定, 請給予支持!! 

豬隊友在我大發飆之後終於明白這點
這和我之後奶水衝不上來我不知道有沒有關係
但心情上的影響是非常大的!

每當奶衝不上來就會想到這天婆婆說過的話, 一次又一次在心中repeat

如果家中有待產的媽媽, 關於哺餵母乳的相關知識, 請提前教育其它家人
我相信婆婆是擔心小孩肚子餓爆哭, 他們都沒有哺餵母乳經驗,  要是我能先告訴他們正確的觀念, 也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

哺餵母乳很重要的就是不要有壓力!!可以問需要什麼補品或者真心的稱讚都很好~
就算有奶的媽咪也請家人不要質疑奶沒營養, 難消化


這點我自己沒有做到, 造成的衝突或者損失我認為是無法估算的! 

 

IMAG2359

 


衝奶量

真正的母奶戰爭是在月子中心展開, 很慶幸是在月子中心, 不然衝突可能更多吧~
為了衝奶量, 除了北醫護理師的教導, 我也到處問奶多的朋友,

 

請教方法歸納如下: 


1.產婦自信: 超重要, 心中默念催眠自己, 我奶水超多是大奶婆 ( 同學就是這樣說)


2.一天喝水超過3000cc : 奶就水做的, 很多人說不要喝水, 但我是有喝水也有喝月子中心的養生茶


3.發奶湯品: 飯可以不吃, 湯絕對要喝


4.盡量親餵, 讓baby 刺激乳頭和大腦,讓身體知道要分泌乳汁, 如果之後沒有要上班就掛奶


5.定時排空, 沒有親餵也是要擠奶, 半夜四點是泌乳激素最多時, 這時一定要爬起床擠奶 (這點我也是因為太累起不來)


6.休息睡眠充足, 這點在月子中心比較容易做到, 產婦找到時間就睡覺


7.壓力減少: 如奶水不足, 可以適當給配方奶, 讓身體休息有足夠時間分泌乳汁

 

IMAG3233

 

北醫護理師很貼心, 不管送10cc 或者100cc過去冰, 他們都會很真誠的對你說: 你很棒!! 加油喔!!!
剛開始擠了30cc送過去, 受到稱讚真的很開心~ 一轉身看到迎面而來的媽媽
手上拿著兩瓶滿滿的100cc 就知道自己好像奶量不太夠, 更努力喝水喝湯吃東西~

在月子中心的生活很單純, 吃東西/親餵/擠奶/休息
當我擠到小艾登的奶量時, 真的是開心到無以言喻
當睡前一餐夠撐滿4小時, 護理師也是很興奮的告訴我: 昨晚睡了四個小時才起來討奶, 媽媽奶好像足夠喔!! 媽媽很棒繼續加油!!
每次有這種小小進步, 都覺得自己可以做的到的

 IMG_0001


可是爽日子不是天天有, 當從月子中心回到家
為了怕家人又來質疑母奶, 所以在產假結束前是自己帶小孩
有時假日老公睡比較晚沒去買早餐, 沒吃東西擠奶, 奶量就會銳減

結束產假.....回到公司上班........公司對哺乳媽媽還算友善, 有哺乳室和專屬冰箱

 忙碌的通勤生活,  讓我的奶量變成一次40分鐘只能擠出70ML

 每次打開冰箱看到別的媽咪一次不是三百也有個100ML 

 從此自封為70ML~~ 哈哈

雖然每天努力擠的量只夠寶寶一天一半不到的奶量, 但還是很努力堅持著每天背著擠奶器上下班的日子!!!  

IMAG3060

 

 

在追奶和餵母乳的媽媽們, 在這邊致上最崇高的敬意,  你們真的太偉大了!!  (飆淚

 寫得太長~ 所以分上下集

我的母乳之旅根本是兩天一夜小旅行阿!!! 

  不過想退奶再看下集吧~~ 

 

 B612-2015-04-04-17-39-41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