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3524

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寫這篇文~ 但是因為在發現這個瘤之後~ 
查很多資料還有網誌做參考~相對安心不少~ 也希望有這困擾的朋友,  這篇可以舒緩緊張情緒!! 
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~ 

2013.11 紀錄

是怎麼發現畸胎瘤??

健康檢查發現的! 是說六年做了第三次健檢才發現,  因為這次的診所有做侵入式的檢查, 以前的診所都沒有!!! 

超音波上顯示的圖形, 讓人非常焦躁,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瘤在身體中, 還是附著在卵巢外! 

((所以說正確定期的健檢是對的!!! 

到兩家醫院檢查, 確認有七公分畸胎瘤, 且無變大或變小之狀況~
醫生快速做出決定要進行腹腔靜手術

畸胎瘤!!!!???
畸胎是我的小孩嗎?????? 怎麼可能!!!!

冷靜一點~ 它就是個瘤!!!!
不是在子宮或卵巢的胎兒!!!!

雖然它名字叫畸胎~長的很醜~但它確確實實就是卵巢囊腫~ 只是剛好名字被取成畸胎~ 

 

什麼是畸胎瘤??
網路上的定義
畸胎瘤是一種常見的卵巢腫瘤,來源於多能性生殖細胞,發病率佔全部卵巢原發性腫瘤的15%。
畸胎瘤主要為實心或囊心、被膜包覆的腫瘤,在腫瘤中可以看到許多類似正常的器官組織,
比如毛髮、軟骨與腺體等。這些組織可能源自三個胚層。儘管這些特殊組織看似正常,
但經常與周圍組織無關。在過往醫學報告中,毛髮、牙齒、硬骨甚至是高度分化的器官如眼、手、腳、肢體等,
都曾在畸胎瘤中發現,但形成完整器官的比率不高。
畸胎瘤主要分成兩種類型,即成熟型畸胎瘤與未成熟畸胎瘤。
其中成熟型畸胎瘤佔95%至98%;而未成熟畸胎瘤只有2%至5%。
成熟畸胎瘤通常在女性身上發現,未成熟畸胎瘤卻經常發現於男性。

 

綜合以上的話, 畸胎瘤大概是長這樣

1385825387-2207881400

(原圖網誌: 面惡心善的畸胎瘤)


在卵巢上方有長出一個皮囊包覆住細胞們, 隨著我本人長大, 裡面發展出毛髮和牙齒夾雜脂肪 ((所以他不是我的小孩啦!!!
通常畸胎瘤都是良性的!!
醫生也火速抽血確認惡性腫瘤指數~ 最後也是很安全的數值!!

為什麼會長畸胎瘤??
畸胎瘤是一種腫瘤。腫瘤的根本成因,在醫學上至今還不清楚。
畸胎瘤起源於生殖細胞。大部分的畸胎瘤是卵巢畸胎瘤,是由卵細胞異常增生引起。
由於卵細胞具有全能分化功能,過度增生,就形成了腫瘤。」卵巢畸胎瘤是由卵細胞增生引起的腫瘤,未經過體外受精,
所以說它是患者的雙胞胎兄弟姐妹是不成立的。

 
畸胎瘤多大要動手術?
通常在5公分以下是只要觀察就好~ 但是我這顆已經有6-7公分
最怕它因為我激烈運動下晃動產生扭轉~ 絞壞卵巢就真的麻煩了!!
或者它不小心破掉, 那裡面的東西在腹腔流動也是非常危險的!!!
重點是它如果再長大~ 若變成惡性的那就更不好啦!!!


如何治療?
就是決定安排手術切除, 和醫生討論之後當然是用腹腔鏡手術來進行!!
它的好處就是傷口小恢復快~ 很快就可以正常生活這樣!
先和醫生詢問好~需要請幾天病假~

 

然後我在10月底時咨詢時問醫生

馬尾: 請問我想要在懷孕時, 再進行剖腹產然後順便處理掉瘤可以嗎?? 

醫生: 嗯....也是可以啦!! 你就不要激烈運動就好了~ 

馬尾: 那我12月要去韓國滑雪, 聽說一定會跌倒, 那這樣的運動會有風險嗎??

醫生: 這很難講, 就你這個7公分的大小很尷尬, 小一點還沒關係, 只是怕這瘤會繞絞卵巢, 壞死就比較麻煩了! 

馬尾: 那你都這樣說了....應該要開一開~ 那開完一個月之後我要去滑雪可以嗎?? ((很堅持要學滑雪的病患

醫生:..................嗯......應該是可以啦!!! 

馬尾: 好~~ 那......就約時間開刀吧!!!! 

 

立馬排了11月初準備開刀~ 


周四 : 先辦住院
一過晚上12點就禁食禁水, 上午11點到院抽血, 辦理住院手續
下午還可以趴趴走~~正常吃喝~~
一樣一過晚上12點禁食禁水

周五 : 手術日
AM7:00 ==> 護士來塞浣腸, 換上手術衣, 手上掛上點滴 & 最粗的手術用針頭
AM10:00 ==> 手術等候室

推入手術房時, 一切都非常好奇, 東張西望看各個房間的醫生護士們很忙碌
換到手術台上, 很快速, (但我是自己爬上手術台~ 一直以為護士會聯手把我抬過去XD)
有護士告知會先進行麻醉~ 掛上一個罩子, 我想大概數三秒就睡著了

開完莫約兩小時的手術之後, 回到病房頭很暈~ 我想是麻醉還沒退完~
再昏睡一下, 休息一陣子之後
就開始嚐試下床走動, 因為要走動才會放屁
放了屁才能吃東西!!!這真的是太重要了阿!!!! 就算身體動一下下會有點痛感~ 死都要下來走~ 

終於在下午四點多放了屁!!!!!(大感動
就立馬吃了一點東西~ 
晚上一陣陣的暈眩襲捲而來攻擊我的小腦~讓我一直很想吐
其實可以打止吐針緩和, 但我莫名地不想打

記得是住了三天就可以出院了!! 傷口很小, 不耐痛的我覺得還可以忍受!! 

IMAG3531



在手術完第五天,  因為在家太無聊, 所以就跑去上班了

手術完一個月, 2013.12 我真的去了韓國滑雪2天一夜 (也可能本人媽媽生的好, 復原能力很強

在手術完第五個月, 2014.04 我懷了Aiden , 2015.01 已經平安順利的生下小孩

DSCF8682

 

IMAG2817

 

 

所以若是有身體方面的疑慮, 不要害怕看醫生,  快快處理不要拖延,  才不會影響生活和心情

當然更重要的是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, 剛開始發現時真的快要嚇死了~~ 但因為是自己的身體,  誰也沒辦法幫忙及承擔的

所以一定是自己決定自己負責

 

在這邊要謝謝國泰醫院的蔡明松醫生~ (親切感和我的牙醫有的比了!!!
整個過程中都讓我覺得無比安心!!
最後手術當然順利成功!!

三年後的現在~ 2016/06 肚子上完全看不出手術刀疤喔!!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