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教堂
Cathedral
作者:瑞蒙.卡佛
原文作者:Raymond Carver
譯者:余國芳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日期:2011年12月28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6249709
裝訂:平裝

卡佛曾自述:「《大教堂》中的小說,與我過去的小說相比,更加豐滿,文字更慷慨,也更積極了一些。」
的確,這本被譽為卡佛巔峰之作的《大教堂》,所收錄的十二篇短篇小說裡,我們可見到卡佛以一貫的犀利極簡筆觸,
描繪出無情瓦解的日常生活,同樣矛盾而充滿妙趣的對話,同樣的平凡無奇小人物,卻多了人性的溫度與光輝。

〈一件很小、很美的事〉描寫一位母親為兒子訂了生日蛋糕,但兒子卻在生日當天車禍,隨即昏迷不醒。
當她與丈夫守在醫院時,早把蛋糕的事情忘得精光,而不知內情的蛋糕師傅也不斷打電話給她們,並被當成惡意的騷擾者。
誤會越積越深,孩子最終不幸過世,當夫婦倆猛然意識到騷擾者的真實身分後,憤而決定報復……

  
〈大教堂〉呈現人與人之間一種微妙而凌駕感官之上的聯繫:一位男子的太太表示將邀請與她通信多年的盲人朋友前來作客,
半出於嫉妒,半出於對殘障人士的排拒,男子對此頗感不是滋味,客人來訪當晚,
他更從太太與盲人的交談中隱隱感覺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。然而當妻子睡著後,在客廳無事可做的盲人和男子,
竟透過一種奇特的遊戲,找到彼此心靈相通的片刻……

相較於卡佛的早期作品集結《能不能請你安靜點?》,《大教堂》所刻畫的現實雖依舊荒謬崩解,
但不同的是,這一次,卻讓我們看見了人與人之間最隱藏難察的善意與希望。沒有偉大的結局或不切實際的救贖,
卻能讓人在掩卷之後,不經意地一再想起。



說來很奇妙~~ 在過年前買了幾本書... 最不想買的是這本
但書來的時候卻又先讀了它~~哈哈

仔細想想在讀過的翻譯文學中沒幾本是短篇小說
最喜歡的是"包廂"和接續著的"一件很小很美的事"這兩篇

瑞蒙的下筆如資深的庖丁總是很精準簡潔,
故事總是像我們日常生活事物中般的展開
描述一些普通的生活細節對話, 沒有太多的快樂成份
在這幾篇故事裡都沒有圓滿的結局, 一樣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劃下句點


就像各大書站中介紹
他的小說沒有災難劇情的表相,卻有最波動、最無奈的人生際遇與寫照,
就如他所言:「對大多數人而言,人生不是什麼冒險,而是一股莫之能禦的洪流。」

大教堂帶給我的感覺簡潔但耐人尋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