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次的旅行,很徹底的體驗了原始的達悟人生活,沒有冷氣、沒有電視、手機沒有收訊;
面對著大海坐在專屬我們的發呆亭,吹著海風,附近是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坐在靠背石、散落在地下屋旁,
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話家常,下了課的孩子們在馬路上跑著、尖聲笑著;
陽光漸漸隱沒,換上滿天的星星,無論是白天黑夜,只希望時間靜止,就這樣簡單的生活著…



●關於交通
從沒坐過夜班火車,晚上10點半從台北出發,火車上的學生,回學校的、去綠島的,
讓12點的夜班車上印上了吵鬧和青春,一覺醒來看見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,心裡是感動加上一點開心;
我們的飛機比我想像中還要小台,加機長才21人,在地上試著運轉到max,感覺機身都震到快裂開了,
起飛後飛機轉彎的傾斜都讓第一次坐小飛機的我感到非常刺激。
下了飛機,騎上摩托車,不用戴安全帽,乘著海風,連頭髮都飛揚的特別快樂!!!



●關於天氣
期待著這幾天都會是晴天,振奮人心、萬里無雲的大藍天,但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彷彿捉弄我們似的,
當要開始拍照,厚厚的雲層就飄來,不時下點雨,
當開始要玩樂時,天氣很好,連海水都溫暖到不行…果然是要我們認真玩樂XDDDDD
在飛魚季結束的九月,第一道東北季風狠狠的刮了起來,今年的蘭嶼提早入秋了。



●關於地下屋
本來我們訂的是普通的民宿,再請人帶我們去參觀地下屋,
怎知一到民宿,老闆(二哥)說:沒有阿~~你們訂的是傳統屋三天!!!要換的話沒有其它房間喔!!!
想說好吧~~沒關係…既然有開放訂房的話,應該是還ok的。
基本上在房間內都是蹲著走,因為屋頂很低,這幾天撞了幾次頭、幾次腰後,
已經很習慣跪著在房內快速移動;沒有房間鑰匙,因為門不能關,沒有冷氣、沒有電視、旁邊一棟是衛浴,
在面海的那個門,望出去不到五十公尺,有一窩豬正在開心的睡覺………冏rz……我的天ㄚ (瘋狂ing)
這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啦!!!!
到了晚上更是讓我快發瘋,點了2個蚊香,要求要睡在兩個男生中間,還強迫要關一個門(用木頭當門擋),
不能鎖門讓內在的恐慌症徹底發作,兩個男生熱到快中暑,我則是半夜2.4.6點都各起來一次,
然後再很害怕的睡著,想想也真是很可笑,明明知道蘭嶼沒有壞人,卻還是放不寬心,
也許我擔心的是豬跑來和我們一起睡覺吧!! XDDDDDD



聽說傳統屋很難訂,全蘭嶼剩2個區域有傳統屋,有在出租當民宿的好像只有野銀這區吧~~~
這些屋子都100年以上了,我們旁邊住的當然也是當地的老人,雖然他們的每棟屋子都靠很近,
但每一戶的人家地域性都很強,(就連豬也是,不會隨便跑到其他地方睡覺的!!),不能隨便看去別人家,
就算路過也會變的很奇怪,也常常看到一車車的遊客來參觀地下屋,但也都只能在外圍看一看,
還好我們住在很中間的位置,要不睡午覺的樣子會被看光光XDDDDD



●關於食物
很少會有市場,大海是蘭嶼的冰箱,要吃的話自己去抓,自己種菜;
因為住在野銀,賣吃的東西很少,常常跑到騎車要半個小時的椰油或紅頭吃飯,要不然就是吃泡麵最快啦;
荳芽菜的早餐聽說很有名,但其實吃完覺得很普通而且算很貴(145元/人),還是喝喝東西就好,
它的景色是迷人的,老闆娘很率直!!^^ 聽說10月就要收起來了,不知啥時才會開??


我吃到的第一條飛魚是在”無餓不坐”的風味餐裡,刺很多,很鹹,適合配飯,
其實蘭嶼人種了相當多的芋頭及蕃薯,有些芋頭要三年才能收成,還真是非常漫長,
而魚乾當然不僅限於飛魚,只是飛魚季會抓到很多飛魚囉!!



●關於動物
路上相當多的羊大便,羊是多到一個讓我傻眼的境界,在路邊、在海邊、在山邊、在民宅前,
到處都看的到羊群,再三被囑咐騎車要慢慢騎,以免會撞到羊,所以這幾天只要路過羊群,
就會很無聊的”口羊~~~~”大叫;還有一隻迷路的小羊,跟丟了羊隊伍,在路邊我們路過時”口羊~~~~”,
它也”口羊~~~~”一直追我們的車,以為我們是大羊……冏rz



●關於活動
環島是一定要的,但這次真的拍的不多,在蘭嶼很容易讓人發懶XDDDDDD;
大天池,以前是一個火山口,現在死掉了,下了雨變成一個大湖,剛開始爬就是將近直線上升,太陽很大,
到了山腰,爛泥路不好走,選擇盤根錯結的地方小心前近,偶爾需要拉著樹才能繼續往上走,
過了一個山頭,又扶著繩索直線向下到乾涸的小河床上,我連拿出相機的力氣都沒有,
接著要用攀岩的方式,爬上另一個山,還好這真的只有一小段,
爬天池,是我第一次感覺自己就要玩到掛點的活動,平常真的運動的太少了!!! XDDDD
原路去原路回,我最喜歡的是攀岩及沿繩索往上爬,很有成就感!!!



光是看著深淺的藍色大海,那清徹總能讓我看了一哇在哇,那海是很讓人屏息的美,只能一直讚嘆;
浮潛看見了相當相當豐富的潮間帶,美麗的珊瑚礁,玫瑰珊瑚、像高麗菜的、黃的、白的…等,
各種可愛的魚就在身旁等著吃我們餵的饅頭,整個就是把我迷倒了,到現在還在眷戀海底景色;
後來教練帶我們去泡泡天然冷泉,果然是清涼到底,人都快意了起來…哈哈哈~~~




●關於人們
白天在農會門口喝著酒的大叔,”連宵話”(台語)的功力了得,我們在旁邊聽的哈哈大笑;
我們的鄰居七八十歲的阿公問話卻完全聽不懂,只能傻呼呼的笑著說我要去吃飯了;
感謝來自拉拉山的泰雅族美女和她朋友的熱情,找我們一起烤肉,烤肉幾乎把野銀全部的小朋友都吸引過來,
吵到屋頂都快掀開了,還好二哥及時制止他們在旁邊瘋狂暴動,叫他們回家先洗澡;
接下來就大人們的聊天時間,才發現世界很小,遇見了前公司不同部門的長官,
原來有三個人從同一個學校畢業,啤酒一杯杯下肚,也越聊越high,連Circus路過2次都沒認出來;
旅行時容易和不認識的人們聊天,也會特別特別地開心。






後記:
回到擁擠的台北,坐上公車前,阿堅提醒我,星期一騎車記得戴安全帽….XDDDDD;
看著窗外呼嘯而過一輛輛的車,就開始想念起蘭嶼了!!
對了!!下次我要住有門的房子!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